close
今天在百般無聊的狀況下,無意間看了重播的『花木蘭』,超乎預期的好看,補充了很多我對花木蘭不足的印象。
花木蘭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對象,
想想看一個女子代父從軍需要怎樣的人事時地物的配合,才能在漫長十二年的時間裡不被發現真實的身份,不容易。
高中時也曾買過一本田中芳樹寫的小說『風翔萬里』,也是以花木蘭為主角。

一直沒看這部片是最近太多歷史大片,多到令人眼花撩亂,而且趙薇、陳坤也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演員,
但在這部片中,演出了屬於他們的木蘭與文泰,
一開始就如同木蘭詞所描述的,為了年邁的父親代父從軍,很單純的只是為了不想讓所愛的人離世。
在面對年復一年的戰場殺戮,不知何時會來的死亡,手刃敵人的同時不也是傷害另一個家庭,但戰場是現實的,我不殺敵,敵卻要殺我,這是不變的道理。如同木蘭片中自問「何時變成屠夫?」
一個又一個的弟兄死亡,臉孔來來去去,昨天還喝酒暢談的弟兄,今日一役可能就戰死沙場,人都會茫然,都會想抓住簡單的幸福,或許對木蘭來說,一同入營的弟兄、陰錯陽差認識的文泰,就是她情感的支持。
但...小兵或許可以選擇性的加入或保護某些特定弟兄,但身為將軍要看的就不是"我們"這幾個人,而是幾萬個弟兄。這或許也是文泰要詐死,意圖讓木蘭從狹隘的範圍破繭而出,唯有斬斷小情小愛才能成就大事,這番胸襟真不容易。
文泰跟木蘭的情誼也是本戲描繪的重點,雖然沒有太多肢體接觸,但眼神中、言語中都可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信賴與依賴。
幾個臨去前的眼波流轉,在在顯現了內心熾熱的情感...
在得救的一瞬間,公主從兩人的眼神中彷彿也窺知了一二,有種三角關係的氛圍....


這齣戲個人感觸很深的是『責任』兩字,你身處在怎樣的位置,就應該有怎樣的表現,
得人心者得天下,做主管者除了以身作則外,也要適時的激發士氣、聯繫團體情感,才能指揮軍隊、完成任務。
眼紅、貪生怕死、調度失當、過於自滿都會影響團隊的表現,導致人心離散或任務的無法達成。
但並非所有事都能盡如人意,
有時...我們只能在自己的位置做好能做的部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